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*我的癌症經歷*

很多人聞癌色變,我卻很榮幸很年輕就得癌症,很多人形容它像生了一場大病,我倒覺得像去做了美容手術,把我的不健康的器官割除,不良的生活習慣割除,不好的生活態度割除,對生命的濫用、揮霍割除;重新導正健康的飲食,規律的生活習慣,珍惜生命的態度,這個癌症可以說是我的恩師及警鐘。

我得的是大腸癌第二期,腫瘤約有5公分,位於橫結腸部分,看來這是死神給我的警惕,因為橫結腸比較好處理,切掉中間兩邊接起來就好了,對於生活起居沒有影響,為了安全起見又化療了半年共12次。大腸直腸癌是臺灣地區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三名,僅次於肝癌及肺癌,飲食習慣是發生大腸癌的元凶。以往總覺得自己很強壯,身體狀況很好,因此常喝酒、外食、鹹酥雞、滷味、麥當勞等等都是我的正餐,沒想到這些都是死神的暗樁。根據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「丹那法博癌症研究所」研究發現,偏好西式飲食的結腸癌患者,比較那些只單純食用禽肉、魚類、蔬菜與水果的患者,前者的結腸癌復發機率是後者的三點五倍之多。也就是說吃健康素最好,但要注意別吃進太多農藥。

在確定診查出癌症前我做過健康檢查,在93年間因為身體不舒服,做了一次全身健康檢查,還做了大腸灌鋇攝影,結果正常沒問題,95年初因為血便,做了直腸鏡,結果說是痔瘡,沒想到當年10月再次做乙式大腸鏡檢查,就查出腫瘤。其實我每天早晚排便2次,還算正常,偶爾會硬便造成肛門受傷而出血,會警覺想做檢查是因為常常無故肚子痛,還拉肚子,有時大家一起吃東西,別人沒怎樣,自己卻拉肚子,最後竟變成習慣性約每個月會痛一次,吃了腸胃藥就好了,後來變成腸胃藥沒辦法壓制,每次都要痛個7-10天,都不是很痛,是悶著痛,很容易疏忽。

在確定得到癌症之後心情反而很平靜,一點都不慌張,因為我知道會有兩種結果,一種是生命就此結束死了,另一種是改變我的一生。反而是手術期間讓我很難過,掛著點滴、裝著鼻胃管及尿袋,鼻胃管弄得我一直很想吐,掛著點滴讓我很不方便,手術後3天我就下床走路了,因為打著止痛劑因此我忘了傷口的疼痛,大約7-8天左右就出院了。回到家本想多吃高纖食物,因此吃了小蕃茄,結果又回到醫院了,又裝了鼻胃管,後來上網查蕃茄皮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大量的果膠、柿膠酚、可溶性收斂劑等成份,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作用,凝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,這些硬塊,可將胃的出口—幽門堵塞,使胃裡的壓力升高,造成胃擴張,而使人感到胃脹痛,腸胃道病人初期不宜多吃,會堵塞。

醫生說大腸癌二期雖然沒有擴散,但是為了安全起見,還是建議我做化療,因此就做了12次長達半年的化療,常聽人說化療會噁心、吃不下飯、掉頭髮等,不太放心還去拜訪正在化療的病人,聽他談談心情及經驗,現在想起來化療期間真的不好受,必須在醫院住三天,打點滴,初期沒有什麼感覺,大約3個月後,開始覺得口腔容易破,因此大多自己熬粥;在醫院時會沒有胃口,反而會有點噁心,但是出院之後就很想吃東西,通常都會先去吃火鍋,很奇怪。整個化療期間都沒有明顯的掉頭髮,只是臉上的黑斑越來越多,手腳及舌頭也越來越黑,手腳越來越麻,這些黑斑化療結束後半年才有明顯改善,至於手腳麻直到現在(1年半後)還沒完全退去。化療到後期(第10次)出現不成熟白血球過多現象,必須延一週才能再持續化療現象。整個化療過程已經完全結束,雖然我表現得很勇敢,但是現在再想想,實在不知道當時哪來的勇氣,或許是家人支持及想活下去的勇氣吧!

在此要感謝馬偕醫院劉建國醫師,及全體醫護人員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在大成報跑新聞時認識文祥,那時候提供新聞的都是香菇頭.
    直到我去振興醫院換髖關節手術時,香菇頭說文祥可以載我回家才第一次見到他的面.
    當記者有很多福利,住院時被採訪者都會送一大堆禮物,但是都沒想到,怎麼把這些禮物載回家,幸好有文祥的扶助,才把花盆 禮物送回家.
    第一次見到文祥,是個話不多很嚴肅的人,香菇頭說不要看他這樣,其實他很搞笑.不過我實在看不出來.
    我喜歡喝酒,有一次文祥來找我,就弄杯雞尾酒讓他喝,但是看他臉色不對,對不起,我學過角底按摩,就幫他按按,直覺他有點問題,但是學藝不精,也不敢說什麼.
    直到文祥結婚後帶他夫人來找我,才看他臉色越來越不好,但交情還不到可以隨便說,只好往可能新婚比較累......
    大成報倒閉後,我回學校教書,那時文祥在苗栗工作,我大概兩三個星期去找他喝酒,他喝的不多,頂多喝葡萄,我則是喝高梁.
    結果不知道什麼時候,他說他得了大腸癌,晴天霹靂!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,因為他就是那種喜歡把大事化小的人,沒想到隔天他真的去苗栗醫院照MRT.
    想哭又哭不出來,他看起來還好好的,前一夜酒喝完,還開車載著穿內褲的我到7-11買酒.
    後來知道他離職,自己開創有機農場,但是每次看到他,每次心裡就難過.難道真的是: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...........
    文祥的好,體貼,關懷別人.....都是在默默中行善的,就我而言,跑新聞那麼久,嘿嘿,我今年44歲,從廿幾歲到現在,真正說從採訪對象中能找到貼心的朋友,不多!但文祥是個例外.
    現在呢?只有祝福他而已,很高興媒體能報導他,我也只能默默祝福他!
    送他一首詞:


    黑色星期天難以成眠
    我活在無數的陰影中
    白色小花無法把你喚醒
    黑色的靈車也不能將你帶走
    天使沒有把你送回的念頭
    如我想跟你離去,他們會否感到憤怒
    黑色星期天

    黑色星期天在陰影中度過
    我和我的心決定終結一切
    鮮花和禱告將帶來悲傷,我知道
    不要哭泣
    讓他們知道我笑
    死亡不是虛夢
    藉此我把你愛撫
    靈魂以最後一息為你祝福
    黑色星期天

    做夢,我原來只不過是在做夢
    我醒來就會發現你正在我心的深處酣眠,心愛的人!
    親愛的我希望我的夢不會縈繞你
    我的心正在對你說,我曾多地渴望你
    憂鬱的星期天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吳教授你也太猛了,剛剛查資料發現這篇文章,同學都以為你不苟言笑的,哈哈!
    從電視看到後,我們家就開始買羅先生農場的蔬菜,很棒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