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

*何謂五年存活率?

很多人看了癌症相關報導都會看到所謂『五年存活率』,例如腸癌的五年存活率是60%,是不是代表五年還沒死的話病差不多就好了嗎?不見的,五年存活率是醫學在癌症治療的效果研究與比較時做為統計的依據,對病患而言,沒有什麼100%或30%,只有0或1的差別,也就是說發現病後或治療後五年內統計上有60%的人活了,40%的人死亡,而五年後呢?病不見得就好了,還復發的大有人在,因此健保對於癌症重大傷病給付只有五年,大概也是配合這個吧!五年後所有的追蹤治療就要自己想辦法了。

有些發展快的癌症不用五年作為統計週期,而用一或二年,例如肺炎,也有發展慢的用更長時間作統計週期,另外也有所謂整體存活率、無病存活率及存活中位數等統計方式。我作的化療是新藥,聽說在美國評估五年存活率為80%,那希望就大很多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腸癌腫瘤切除後,定期追蹤腫瘤指標是很重要的,若當初殘存的細胞沒完全清除治療好2.3年可能轉移從肝.肺臟再復發。再復發的5年存活率就只剩5%了。
    5年內檢查都正常,還是可以再申請重大傷病卡,若10年都正常就表示原位癌已經完全治癒了,再有長出的癌細胞就算是另一個新生癌了。
    橫結腸癌治癒率原比降結腸.直腸來得高,若是加上使用新的腸癌化療藥,我想你是在80%以上的100%治癒。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羅先生您好,
    從草地狀元節目中得知您的有機農場與理念,心中相當敬佩.在此幫您也加油打氣一番,相信您一定可以戰勝病魔,贏回健康.您助人的精神也一定可以獲得更多人的支持,讓他繼續發光發熱!!加油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