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綠茶可降低消化系統罹癌風險

研究:飲用綠茶可降低消化系統罹癌風險

路透社今天(24日)報導,根據加拿大的一項研究調查指出,定期飲用綠茶的年長女性,罹患結腸癌、胃癌與咽喉癌的風險會比沒喝的人低。
這份刊登於美國臨床營養學報(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)的調查,10年來追蹤了數萬名中國大陸女性。結果發現,超過6萬9千名每週至少飲用綠茶3次的女性,在消化系統罹癌的比例上要降低了14%。
這項研究也增添了有關綠茶對癌症風險影響的辯論。截至目前的過去研究,在綠茶是否真能降低罹癌風險上,有互相衝突的發現。
研究主筆人、范德堡大學醫學院(Vanderbil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)流行病學主管Wei Zheng表示,在這項研究中,飲用綠茶與中國大陸女性降低結腸癌、胃癌和咽喉癌的風險有關。
即使綠茶的愛好者一般被視為較有健康意識,但究竟是否綠茶本身就是原因所在,還沒有人敢說,不過這項研究確實試圖去說明其相互的關係。
Wei Zheng說,研究追蹤的女性中沒有人抽煙或喝酒,研究人員也收集了有關她們減肥、運動習慣、體重和醫療史等資料。
結果發現,即使把所有這些訊息都計算在內,女性喝茶習慣仍和她們的罹癌風險有關。但Wei Zheng也提到,這類的研究並未能證實其原因和效果。
雖然國家癌症協會(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)表示,針對綠茶能否降低癌症風險的少數幾項臨床試驗,在結果上一直都是前後矛盾的。不過Wei Zheng的團隊仍強調,這項在動物和人體細胞進行、來自實驗室的研究,是綠茶具有對抗癌症潛能的強力證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