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

放射線菌侵襲腦部!?

今天上午打看電腦看到這一則報導:台中市澄清醫院醫師陳崇文今天表示,1 名務農的65歲男子,近來左眼附近太陽穴時常出現有如被電擊一樣的抽痛,診斷為腦膿瘍,開刀後證實是被放射線菌侵襲感染。(中央社記者郝雪卿

讓我想到這侵襲大腦的放射線菌與農業用的有相同嗎?這位先生又是務農?在農業裡放射線菌是被用於堆肥及植物防病等用途,有些有機農民會習慣性使用,對於水稻白葉枯病及土壤線蟲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,甚至有些會用於土壤菌叢的改良。在農業利用的菌除了放射線菌外,還有枯草桿菌、黑疆菌、白疆菌、木霉菌、溶磷菌……等等,目前還一直在開發,這些微生物菌被認為是未來農業的明星產業,尤其是在有機農業使用更多,未來還會有專用的肥料品目,把這些微生物製劑當肥料販賣。

我一直不是很迷信微生物的使用,每次參訪都會有人問我為何不使用微生物製劑來預防或改良土壤,我總是笑笑說用不起,用不起只是其一,其二是有機強調的是維護生態平衡,既要生態平衡,那加入太多人為的東西,是不是就破壞了生態平衡,雖然保證了食品安全,但是人為強力的改變了土壤微生物結構,會不會帶來另一種問題,今天看到這個新聞,讓我想到另一份報導,有醫師質疑人需要喝這麼多有益菌嗎?腸道內本就是一個有益及有害菌的平衡狀態,如果強行干擾,很容易生病,何況微生物在自然界中很容易變異,就像流感病毒有很多型一樣,都是變異的,那農業使用的微生物菌是不是也很容易變異呢?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,我不敢論斷,但是我同樣不認為有需要喝這多有益菌進腸道中,或需要施加這麼多有益菌進入土壤中,我認為應該營造一個較佳的環境,讓微生物菌自然達到平衡就好,也就是適量的施有機肥,做好農場管哩,逐漸改善土壤理化性即可。

今天這報導中的農民如果不是有機農夫就好,如果是有機農夫那就會有一些可怕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我不這麼認為您的看法..就好像H1N1不打疫苗,難道還有更好的方法嗎?微生物只是一種土壤或環境粹取的資材,通常植物體本身就多多寡寡存在,只是把它純化,時效約七天就會減少.對環境其實沒啥傷害.如果光靠自然環境來生產作物,恐怕我們的農民會餓死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不認同...益生菌在古老時代已被人類大量使用,許多發酵乳從古至今皆有人飲用,現今醫學也證明這些益生菌對於人體許多機能皆有幫助,而農作物方面微生物生物防治劑在美國、日本先進國家也都大量取代農藥,我想這必定是一種趨勢,否則微生物製劑對於農業貢獻上的文獻怎麼可能會越來越多呢??? 我想你看到的這案例,主要應該是農夫本人自體免疫出現的問題才會受到放線菌感染,自體免疫出問題時,連受到最普通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都有可能造成壞血病而致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您的分享,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阿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