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

街友!皆有!

街友就是遊民,一般人對於街友的印象就是好吃懶作、骯髒,好像都市清不完的垃圾。其實你有沒有想過,說不一定下一個就是你。

常常看電影在演某人失業了或失戀了,喝的銘酊大醉,在街上行屍走肉隨地大小便,睡在公園躺椅,自暴自棄,這些都是街友的特徵,所以這種人就具備潛在街友的條件,如果能適時拉他一把,他就會回到正常社會軌道,如果所有人都放棄他,他最後連羞恥心、上進心都沒有了,就會淪為街友。

當街友就像吸毒,流浪越久就越上癮,就越難重回社會生活,我們農場成立至今2年半,進用過的街友約有20人,有些可以留下來持續工做,有些做不到一個月甚至一週就離開,這當然和工做環境或許有關,但是我觀察這和他流浪時間更有關係,流浪時間在半年內者,想要重回職場的意願較強,流浪時間稍久者,就容易進進出出職場,流浪更久者,養成了街上一些氣息者,想認真就業就很難,通常這種的僅適合短期打工,賺了錢就買酒買煙花完了,我常在想政府如果可以立法把這種人,也當作身心障礙者,成立一些安養機構或就業機構,協助他們戒掉街上不良習慣,重拾信心,引導回社會職場,這應該是很有意義的事。

街友在街上也有一定的生存哲學,一般人還不容易融入,街友有地盤觀念,一些街友常休息的公園,每張椅子或磚台都有某位街友專屬的,如果你是外來者,任意佔用,晚上就會被群毆趕出去。吃飯問題也是有規律的,那個機構、廟宇、麵包店或自助餐店,何時發放便當,他們打聽的一清二楚,只要腳程能及,都不會餓肚子。

當街友是不容易的,因此很多剛變街友的人很難適應,這時候如果能適時拉他一把,就可以把他們拉回正途,本場雖然能力不足,但很願意提供這樣的工做機會,也提供住宿餐飲。雖然有人認為他們的工做能力不足,無法替農場賺錢,但是我還是堅持,因為賺錢不是我開農場的主要目標,而是能幫助生態環境、幫助社會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一樣是要請工人,把工做機會留給更需要的人這就是我們的理念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是個年近五十的國中老師!!
    一直以來也很關心我們生活的生態環境!!
    很想在退休後從事有機工作!!
    但我從無農作經驗!!
    您是否可容許我以後再假日去先義務工作嘗試呢?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