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

殘農守癱妻—幸福自足人生

今天的自由時報報導了一篇感人的新聞,『殘農守癱妻 7指打拚自足人生,看完後我又熱淚盈框,本來就容易流淚自從我癌症手術後更容易被感動,有時候看到大茂黑瓜的兩老攜手的背影也會感動半天。

常常想什麼是幸福,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?有錢人一定幸福麼?沒錢的人就很痛苦麼?有人說街友很可憐,換個角度他們才是最幸福的,因為他們什麼都有(些有),當你一切都看開了,就會幸福。報導中的老夫妻雖然雙殘,但是對命運仍然沒有怨言,一樣努力生活,互相扶持,互補不足。我想他們不是少那些錢過生活,而是為了表現自我的肯定,借工作相互疼惜,表現出堅毅的生命力,誰也不想拖累誰,雖然到了享福的年紀,但是仍然努力工作,真的令我很感動。年輕時嫌太太太嘮叨,到老時嘮叨變成一種關懷的幸福,說了一輩子的話,到老時還能在一起聊天說話才是真幸福。

我常想如果我現在努力工作,希望做個20年,60歲時退休,可以和太太好好休息,到處去走走,真的做得到嗎?並不是擔心沒有錢而做不到,只是擔心放不下心,放不下對有機的熱誠、放不下被利用的價值、放不下被鼓勵的快感、放不下被關懷的溫暖、放不下被肯定的滿足,難怪很多人退休之後還想去作義工,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!就像這對老夫妻,不願被子女養,寧願靠自己,簡單而又滿足,真好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文祥大哥
    想帶朋友去那走走
    有確定成行在跟你連絡
    春蘭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