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

*我的慈善有機夢!

前幾天有一位南華大學的朋友來拜訪我,他正在研究國內的NPO組織(非營利組織),他問了我一個問題,未來農場要如何規劃,是否仍維持目前營運方式雇用弱勢人員,我思考了一下把我心中早就想了很多次的方案大略描述給他聽,同時我也說了我為了這個夢想每天都在做另一個白日夢,題目是如果我是十億樂透得主,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完成這個夢想。因為篇幅有限,現在我就把他簡單寫出來讓大家分享。

我對於有機的規劃是全面式的,希望完成一個綜合的有機農場或是說樂活有機村,包括生產、教育、服務、休閒及園藝療法等,希望以有機生產來帶動其他各項目的發展,也就是說要以產業為主軸發展,休閒及其他服務為輔。

農作生產包括蔬菜、水果、稻米、雜糧、香草及藥草等,畜牧生產包括牛、羊等乳製品、肉製品,雞蛋、鴨蛋、肉雞、肉鴨、肉鵝等,由這些所延伸的產業項目就包括採種及育苗場、堆肥場、包裝場、乳製場、屠宰場、加工廠、天敵繁殖場等等。農作生產是維持農場的重要經濟命脈,並不像有些休閒農場是以餐食為主,因此必須達到穩定生產,就要興建一些網室及溫室,若有無法生產項目,可以尋求合作之農場。

教育包括研究及教育,有機農業在台灣推廣還不是很成熟,有許多技術外國已經可以用,但是在台灣還不能使用或不知道如何使用,因此需要一個研究單位,收集資料並做區域試驗,此外還有許多基礎的栽培研究,都是目前研究單位不願意或不屑做的,這也需要一些研究人員來進行研究。教育包括員工教育、志工教育、社會教育、參訪學習、弱勢團體短期就業輔導、邀訪演講等。

服務包括慈善服務及一般服務,慈善服務包括弱勢家庭的參訪、扶助、工作安排及轉介等,一般服務包括參訪邀約、接待、園區內的服務工作等等。

休閒包括餐飲、住宿、交通、遊樂等安排。餐飲希望是提供一個全有機的餐,可以是簡餐或火鍋,如果是火鍋則讓用餐者先去採摘蔬菜、自行清洗,若吃不完則買回去,希望藉助簡單自己動手的方式教導珍惜食物觀念,也希望簡單的烹調減少廚房污染的產生。住宿則是分為露營區及住宿區,露營區與烤肉區結合,住宿區則分為休閒小木屋及長宿型家屋(long stay),休閒小木屋供短期數天的遊客使用布置較為豪華,長宿型家屋則以村內現有空屋,進行整理,提供簡單家具、廚房設備等,讓想要體驗鄉村生活者,可以花少許的金錢就能實現,而不必以一身積蓄花大錢蓋農舍,破壞鄉村景觀及造成污染,最後錢花完再來經營民宿,變成「老歹命」,甚至他可以到農場內工作以換取房租、餐食減免,住膩了或假日則回到都市與家人團聚或換另一個地方住。交通則包括車站接送交通及園區內交通,園區內交通以腳踏車、電單車、電動車等為主,減少空氣污染。遊樂活動則以DIY、農事體驗及生態導覽為主。

園藝療法則是希望建立一個癌症術後療癒農場,結合護理、中醫及營養師等專業人員,提供癌症患者在手術後化療期間一個休養身心之地,提供正確之癌症後護理及飲食,並配合有機耕種做全面性運動,此外癌症病患還可在此學習自我護理以利日後返家的照護。除了癌症患者,若需要體驗園藝療法者,可以租借市民農園,再參加農場例行開設的培訓班,體驗有機農法。

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可以聘請弱勢人員,甚至各種殘障人士均可得到適合的工作。以上的想法是一個粗略的輪廓,一些詳細描素我會再另外篇幅說明,如果能完全實現將是一個很祥和、很富足的樂活有機村。

5 則留言:

  1. 這年頭,還能有夢,也該值的祝福. Roger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如果能成功就太棒了 只要還活著就有希望
    園藝療法自然療法蠻重要的 如果能成功推廣並增進種植絕對是一大樂事: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很感動
    很想認識像你這麼勇敢的人
    我們老家在獅潭
    錫隘隧道是我們回家的路
    我的田也準備用自然農法來耕作
    可惜我們都不會
    有時間一定會去找你
    --yun--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文祥
    值得期待
    你所提的
    目前都有人作
    但是都是一項一項
    有時我會想
    當一個堅持不足以養活一個機構
    久了就會變調了
    你的架構有企業化的雛形
    NPO與企業管理間的磨合
    是課題吧
    哈哈哈 看到某人的部份影子了
    J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有機是很好
    但是如果不要走向畜牧業會更好
    畢竟 動物所造成的汙染實在太多了
    不管是糞便或是排氣
    而且 照顧好的動物 竟然是要把牠們送進屠宰場??
    不也太可憐
    希望您對弱勢族群的愛心 也能推廣到其他生命 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