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

*癌症期間的心路歷程

很多人聽到我得到癌症,臉上不免露出一種同情的表情,接著一定會問怎麼得到的?聽說有一些得道高僧,在他快要圓寂時會有感應,知道自己時日無多;其實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都會有感應,是否快生病了,是否哪裡有問題,多少都會有一些感應,只要專心下來應該就會有感應。我長期肚子痛,反覆檢查很多次都查不出來,或許不是沒有問題,只是問題不夠大吧,後來變成只要吃大餐之後一定會肚子痛,這就是感應,只是我沒發現,直到醫生說要做大腸鏡檢查時,我才感應到不對勁,這時才真的感應到身體發出的警訊。

還不瞭解癌症時,覺得癌症是無藥可救,雖然不會馬上死,但是後續的生活品質一定很糟糕,或許只能說是等死。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做大腸鏡檢查,醫生還特別問是否要做無痛的檢查,我只想第一時間知道情況有多糟,因此忍著痛看著螢幕,看到我腸內的腫瘤竟然將我的腸子阻塞了,這時醫生還說是一顆腫瘤,但不確定是惡性的,要切片檢查才知道,我都快昏倒了,當然他基於醫術道德及訓練不敢多說,但是我已經心裡有數了,後來做了電腦斷層才確定下來。

確定之後並沒有像電視演的很震驚或大哭大鬧很沮喪,反而問了一句話「那接下來該怎麼做呢?」醫生分析了二期大腸癌的成活率約有六成,要開刀及做化療,這時心裡才直直落,又不敢表現在外在,怕影響家人。才六成,有許多的不捨及無奈,就像還有很多未做完的事,但是已經被解雇了,頓時無所適從,一切都不必再忙了;沒有錯,是不必再忙了,因為只有一件事要做也是唯一一件事『就是我要活下去』,經過打聽之後大腸癌似乎台大及馬偕較內行,因此選擇馬偕做治療,這時還是懷著死馬當活馬醫,但是醫生說還沒切開不知道多嚴重,是否有擴散或破裂,這時又讓我心情沈重,再加上手術時還有簽一堆同意書,其中包括輸血同意書及加護病房同意書,感覺住進加護病房似乎離死不遠。一切的思想都很灰色,唯一讓我有活下去的力量就是我的太太、小孩及家人,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心情眼眶還泛紅流眼淚,我太太為了讓我有力量對抗病魔,將還不滿周歲的女兒拍照,拿到醫院給我作伴,現在只要看到那些照片就心酸酸的,也就是在那時候我第一次哭,得癌症之後第一次哭,夫妻兩抱著一起哭,這是一種對未來不確定的恐懼,對親人的不捨。

很順利做完手術,在半夢半醒時看到雙親擔憂的眼神,當時雖然還不至於累到張不開眼睛,但是不想看到他們的擔心,因為我害怕他們看到我哭紅的雙眼,從小到大都是表現得很獨立,受了委屈也不向家人訴苦,這一次同樣不希望他們擔心,甚至原本不想通知他們,很想獨自承受,後來因為術後的照料問題,不得不讓他們知道。手術後是太太及媽媽輪流照顧,依據太太描述,我手術後情緒很不穩定,容易發脾氣,現在想一想,這都是不希望他們擔心而表現的太過堅強,希望早點下床走動,希望早點拔除身上的管線,希望早點出院,希望早點康復,就是不希望還躺在床上,讓母親擔憂讓太太疲累。

住院期間我看很多關於癌症及飲食方面的書,漸漸對於自己得癌症的原因有所瞭解,因此開始思考未來的生活,一方面要注重運動,另一方面要減少毒素的攝取,兩者一綜合,就得到了答案,我要開一個有機農場,種新鮮及乾淨的菜,除了自己使用之外,還可以讓親朋好友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吃到,甚至我還想開一個屬於癌症療癒的農場,提供得到癌症的人一個較乾淨的休養及勞動的場所,提供全有機生活環境,但是後來基於經費關係還是做罷,先從有機農場做起,但是夢一直存在我心中。

開有機農場第一個影響到的就是我的家庭生活,當時我們家在中和,我隻身一人在苗栗,我雖然不知道還能活多久,但是我希望一家人可以一起生活,因此說服太太搬下來苗栗住,這就造成了我太太不小的困擾,相信她心中是不願意的,但又無可奈何,我曾經想過假裝和她大吵一架離婚算了,我一人走未來的路,但是我心中是深愛她的,還有無辜的小孩,何況還不一定會早死,得過癌症還活到七、八十歲的大有人在,我不相信我會這麼短命,心念一轉,改變了心裡的想法,樂觀一些,沒有什麼大不了,就當作是老天懲罰我對生命的揮霍無度,未來我只要再小心一些,應該就不會犯同樣的錯。

現在我每三個月回診一次,檢查一次比一次正常,身體也越來越好,臉上更有精神,這一切真的要感謝太太及我的家人鼓勵,感謝醫生的照顧,感謝各位朋友的關心,感謝老天的眷顧,活著真好。

1 則留言:

  1. dear
    生命轉彎後
    會有更美的光景
    加油
    你所做的一切
    都將對所有的人類和大地付出慈愛
    而愛
    會回到你和你的家人身邊的
    過路人 rita

    回覆刪除